人生碰到很多困難、挫折、不順遂...

尤其是自己,若不小心的做出錯誤的抉擇,在面對結果之前,很需要別人的關懷...






我並不是專業的心理醫師,

並不是專職的輔導老師,

只是,很感恩會與我分享對方心裡話的人,願意相信我,該做出如何相對的幫助。





不知道是不是時常聽朋友說心事的淵源,

讓我在五專生活時,成為『學生諮商中心』(舊名:學生輔導中心)的義工一份子。

從只是小小的義工團員,變成義工會長。

也因緣際會的在軍中,

擔任輔導長的左右手。




曾經有個朋友,

她是我當時當學生時期,成績最好的第一名。

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

從不翹課的這個人,居然生平和另一個朋友翹了一次課。

這並不是讓我很意外的事。

她之所以會翹課,她曾和我說。

以她這樣的成績,在家族成員之中還不是最好的。

原來,她的上方還有很多資優生的姊姊們。

也就因為擁有這樣光環的壓力下,找尋一次的自由。

直到她過世,這件事一直在我心中迴繞。

她算是解脫了嗎?

我也不知道...





記得還在學生時期,

有個憂鬱症纏身的朋友,

看了精神科醫生的藥。

某次我去這個朋友探望他,

在他家聊著聊著,

他的吃藥時間到了,從醫藥袋拿出藥正要吃的時候,

突如其來的一壓,把我押在床上。

對我說,『把這顆藥吃下去,是朋友的話就吞掉它。』

我吞掉了。

也許只是半粒的關係,並沒有發揮太大的作用。

但,這只是嚇到的第一起。

第二起是,曾在半夜視訊中,揮著美工刀,在自己手腕上揮舞著,揚言要自殺。

當下是很緊張,

可是當時的共同其他朋友要我不用擔心,不用理他。

當時的輔導主任希望我能多多和他說話。

如今,他現在是國際志工,到需要幫助的國家去幫忙了。





有個朋友,

是一位職業軍人。

和我同時期,原本要一起當軍人的。

但我退出了。

在他這麼久的軍旅生涯,

有很長一段時間常常很多心事,

時常向我說說話,

直到某次,他很想做出傻事。

我開導他的方式,

是告訴他可以申請『非死不可』

有什麼心事,有什麼問題,能說的事,我不能解決的事情,就拿出來討論發洩吧。

自從他申請之後,

他心情就好多了,如今也交女朋友......






有時候,在別人身上學些道理,悟些道理...

開導別人,同時也開導自己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塗塗小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