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我很熟的朋友、同事都知道...

我母親這邊的家族最近在辦喪事。





外公今年91歲,離開這人生。

外公曾經感嘆。『很羨慕現代人的生活,就進步吶...』(他是用台語口音說的)





外公曾經經歷過二次世界大戰。當時的外公,正值19、20歲左右。

原本是要被徵招當兵打仗。

但是憑藉自己的能力,進入了『基隆造船廠』,當時還是屬於日本人管轄的工廠。

因此避掉了打仗。




但是,人好像有種宿命及責任。

當老天交付於你這個命運,似乎注定要做件必須要做,要有責任的擔當。

當外公的姊夫,因為世界大戰而身亡的時候。

外公除了養我媽媽及我五個阿姨及2個舅舅,總共5個小孩外,並且再負責養外公姊姊的三個小孩。

居然扛下一妻及九個小孩的重責,並且還幫忙姊姊喪夫後的後事,其中兩個小孩還待在身邊照顧。




很快地,在20幾歲當中,很快的當上主任(組長)。

在當時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。

當時沒有勞健保,而且很多戶人家因戰爭而貧苦。

因此他發起了一個會,叫做『互壽會』(像是現在的互助會)。

就是大家有能力出錢的,就出點錢,幫助急需要幫助的人。

而外公除了照顧家裡的人,並且照顧同事、員工及好友。






在出殯的時候。

我小聲的跟媽媽說,小時候,外公講台語我都聽不懂。

而且,在進行的同時。

居然有和外公同樣年紀的同事來看他。

一個朋友,活到同樣年紀。

互道對方,絕對難得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塗塗小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