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長的『訓勉文』,要勉勵所有人,

並讓我的大兵日記,成為那時候被表彰在公佈欄上...





在當兵下部隊之後,也許是長期在輔導長身邊工作...

也習慣性的,會在大兵手記上,聊自己、同伴與連上的種種事情...

也因為時常聊同伴之間的心情,長官的壓力,

似乎讓我是唯一一個很敢跟長官直白(直接坦白)的人,

長官因此把這篇『訓勉文』留在我的大兵日記,

將我的大兵日記及他的『訓勉文』影印出來後,放在公佈欄的地方供大家去學習。





連長的話:

┌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│我從你3/6手記一直看到4/18,不得不說你的文筆還不錯,
抒情文的感染力很夠,你蠻適合寫小品,
相信在你的部落格裡,也有許多精采雋永的篇章。

我時常在說:『不要讓例行性公務,成為負擔。』
│因為當兵服役只是你們人生中短暫的歷程,你們的事業是在外面更加寬廣的世界,
│如果將人生經歷看成一道道大大小小的關卡,當兵其實只是道小關卡罷了,
│若是在這裡就『卡關』,那麼以往所談的抱負、理想不都成了笑話了嗎!

│每個人都有脆弱的一面,看似堅強的人,只是隱藏的更深,壓抑其實並不是壞事,
│只是必須考量承受的能力,有句說:『不是在沉默中爆發,就是在沉默中死亡』
│意思是要尋求突破的方法,一昧的壓抑並不是辦法,堵不如導的道理,相信你還是知道的!

│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,世界上沒有什麼事無法解決,這是長官常對我說的,我也確信不疑!

│一件事的好壞、對錯,往往不能只看表面,為什麼同一件事,
│在甲來說很容易、在乙來看卻成了困擾,究其原因也不過是看事情的角度,
│處理的方式有所不同而已,不是聽過:『山不轉路轉,路不轉人轉,人不轉心轉』的話嗎!
一個心念的轉變,很可能就是一次人生的契機,一種豁然開朗,
當回顧來時,不發現以往的自己有多狹隘,如果你也有這種感覺,
那恭喜你又完成了一次人生的蛻變。

│我也曾困惑迷惘,覺得痛苦不安,不只一次萌生退伍的念頭,在一段時間內做什麼事都不順,
│任務不斷接踵而來,長官的責難沒有一天間歇,好像全世界都跟我作對!
│也過過一個星期只睡辦公室,只吃一餐,不能洗澡的生活!
│卻從未有『輕生』的念頭,那是無可救藥的糊塗!

│現在連上有許多弟兄反應,任務太多,業務太重,休息時間都不夠...總是抱怨東、抱怨西,
│總是責怪長官為何看不到他們的辛苦,只會挑毛病不斷的懲處,
│卻從未發現有人去思考在這麼多的事情要做,如何去合理分配時間;
│思考為何自己的業務還要長官不斷提醒,思考為何會被懲處,原因在哪?
│然後動不動就把逃兵、自殺掛在嘴邊,寫在作文簿裡,以為這樣就可以不用負責任,
│充滿了消極逃避的想法,我實在擔心這些人出了社會該怎麼辦,
│也懷疑他們爾後會有多大的成就!

│當然我講這些並不是否認弟兄們的辛勞,也不是認為,當兵就活該要做死!
│更不是說幹部說的話就一定對,不合理的事情當然要改,而且一定要改,
│不然這裡就不是部隊,而是集中營了!我深切希望大家能共同經營這團隊,
│創造一個和諧、愉悅的工作環境,而非視回營為畏途。

我非常感謝你以及那些不斷在作文簿裡反應問題、表達心聲的弟兄,
感謝這些教於言先的人,使我們各幹部有精進的空間,
畢竟我們只有一雙眼睛、一雙腿,無法面面俱到,如果一個團隊裡沒有人敢講真話,
敢發表意見,必將死氣沉沉毫無活力可言,更奢談安全、和諧、效率!

│僅以上述我的一些觀點與你分享,共勉並再次感謝你為連上的付出,加油!

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宇航
│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04201000
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─





其實連長一直是個很好的人,

雖然我常和弟兄開玩笑說,連長是個狡詐的人!


不過我是真的很欣賞他的聰明才智,至少是個很精明的人!


當初他寫這篇的時候,我拿到的時候真的有非常大的驚訝,

因為有五面的文章這麼多...


不過常在我人生道路中,在十字路口的時候,

時常鼓勵我的文章,

與自己的朋友分享,

共勉之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塗塗小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